道明寿司

出卖1994夏末心动

【丹你】情非得已

「只有当海在天空奔腾,云在地下漂泊,岩浆在山间流淌,夜莺在坟墓唱歌,我们才会相见。」


「不,我们很快就会相见。」



01


 「欢迎光临。」

 「请问有预定了位置吗?」

 服务生的中文很蹩脚,语气有一些突兀。


  第二次来「平壤食堂」应酬,迎宾从上一次的朝鲜靓女换成了靓仔。你第一眼看到他的泪痣,向上是一双含着雾的低垂眼。

  你点点头,他指向7号桌示意你过去。

  甲方还没到,你自觉拿起大麦茶壶准备倒给自己喝。他立马制止你的手,帮你倒完之后笑了一下。

  「谢谢。」

  好像有两颗兔牙。


  

  「早就听说肖总监年轻有为,没想到身姿窈窕颜值高,让我对我们的合作又有了更多的信心啊。」

  「邕总说笑了,我只不过是叛逆的时候遇到贵人,让我能够在商海中找得到自己的位置。不然现在的小姑娘,本科毕业能找到什么工作?」

  饭店是你预约的,可是甲方公司的总经理似乎更熟悉这家。一进来熟络地与前台打招呼,进而迅速地找到了你的位置坐定点餐。

  

  「是啊,我们国家可不是朝鲜,也没办法给美女分配工作。可惜啊,这平壤食堂的小美女们一个赛一个,大家也只能看看咯。」你不懂后半句话的意思。但来之前听说,甲方总经理邕圣祐是出了名的风流,而且谈案子爱拐弯抹角。你瞬间没了细问的热情。

  本想把话题快速引到新案子上,却看到对面邕圣祐的脸扭曲了一下。

  「哎哟。」

  原来是被刚才的靓仔服务生不小心踩了一脚。他弯腰道歉,脸上却没有道歉的神情。

「姜义建」

  你看到他胸口金色名牌上的名字,确实很朝鲜。


  这一脚给邕圣祐踩得清醒,立马转头研究新案子的对策。

  没过多久,他同意你公司的方案,微笑示意准备离开。


  你突然想起刚刚他说的让人云里雾里的后半句话,「邕总,所以你说这些朝鲜美女只能看一看的原因是什么?」

  「国家派他们出来工作,他们在外国耗掉最宝贵的青春。回国后不会再体验花花世界。而一旦她们在这里有过什么风流,归去以后则会遭到众人的鄙视和铁饭碗的丢失。」说罢,邕圣祐系上西装的纽扣,前台的小姑娘笑着送他出门。

    姑娘送走他之后,神情立刻变得淡然,你不禁看愣了眼。

    

  


  「小姐,你没事吧。」

   等你缓过神来,姜义建已经走到你面前。瞪着两个豆豆眼看你。

  「噗嗤。」你站起身来,「我没事,不过你刚才为什么故意踩那个男的一脚?」

   姜义建像是被看穿了心事,他挠挠后脑勺,说「那个男人一进来就握你的手握了好久,你看起来不是很舒服。我还以为你被他威胁了。后来我看他一脸满足的在你递过去的纸上签字,我才感觉你们可能在谈生意。」

  这一段话说下来,他吞吐了好几次,平卷舌不分了好几次,说完之后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

    你只觉得他可爱,「买单吧。」


  出饭店之前你去补了个妆,把珊瑚色的唇釉涂好,抿抿嘴走出洗手间。姜义建脱掉了金色的服务生围裙,穿着简单的白衬衫和牛仔裤,靠在门边半低着头。

  见你出来,他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站直身子对你说,「小姐,下周末会有我们国家的乐团过来这里表演,你和朋友一起过来吧。」

  「你下班了吧?」你戏谑地看着他。

  「是啊。」他眨巴着豆豆眼回答。

  「正常的搭讪套路不应该是,你要送我回家然后留个我的电话号吗?」

  姜义建突然安静了几秒。

  那一瞬间你觉得是不是自己有些自恋。刚想解释一下,他却拉着你的袖子把你带到了洗手间与大堂的拐角,但还是保持着正当距离,只是比刚才近了一点点。


  「真的很抱歉。我们上下班都是机构专车接送,缺席会有惩罚。而且,我没有手机。」

  「小姐,你好漂亮。」

   




02


  姜义建可能有什么魔力。

  闺蜜说要聚会那天,你鬼使神差地想起了那张白净的有个泪痣的小脸,「不然,我们去平壤食堂吃吧。」


  看着一帮新时代闺蜜们一脸「你疯了」的表情,你补了一句,「那边的金汁肥牛超级好吃。」


  顺理成章在周六晚上来到了这里,你果不其然对上了姜义建惊喜的脸,他把餐盘放下之后径直向你走来,说「小姐,你来了。」

  旁边的闺蜜三人咳嗽得好像你已经怀孕九个月了。


  直到姜义建口中的「我们国家乐团」上台敬礼,你突然有种这不是用餐而是国家会晤的感觉。三曲结束,乐团的人下去,姜义建上来。

  你一开始以为他要抽奖选取幸运观众,没想到他看着你的方向抱着吉他就唱了首歌,庾澄庆的「情非得已」。


 「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


  他唱完以后向你微笑,但是没有说任何的话。你想起那天邕圣祐说的,突然心里有点抽丝般的疼。

  和闺蜜买单时,姜义建鼓起勇气拉住了你,「小姐,你来我这边买单吧。」

  「小姐,从我看见你的第一眼开始我就忘不掉你了。但是我没有办法追求你,今天是我在中国工作的最后一天,我马上要回国任职。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


  当姜义建在厕所门口用与初见时如出一辙的雾眼向你一股脑说出一切时,你好像也爱上了他。

  毕竟爱情这种东西,没有什么前因后果。


  你沉默了一会,却用余光瞥到了侧边电视上新闻的一行字「朝鲜或在五年内实现改革开放。」


  「没关系,我等你。」你云淡风轻抛出一句话。

  「不过姜义建,你在朝鲜的工作肯定和政治没关系吧,是不是也是艺术方面的。」你笑着对他说。

  「是啊,小姐,你怎么知道。」他一脸惊讶。


  「第一,你这个搞艺术的人自由到从来没问过喜欢的女人的名字,第二,你这个朝鲜人不知道自己国家马上就要打开国门了吗?」

  「我叫肖筱。大不了,我等你五年。」



03(完结)

 

  公司终于涉及餐饮行业,总裁让你提意见时你突然想起平壤食堂。实地考察之后决定下一个项目的合作动辄朝鲜。

  到了平壤,你的脑子中就只剩下「姜义建」三个字。


  距离上次分开刚好两年。

  改革开放的大门的确没有火箭般冲开,但是出入境和职业管制都宽松了不少,至少不会像当年那样手机都不让人拿着。


  敲定之前,一票人一起在有名的冷面馆感受了风味。你正在想要不要自由活动寻找偶遇姜义建的契机时,朝鲜方的一个跟你年龄相仿的女翻译红着脸说附近的艺术堂有现代舞表演,「几位经理要不要去看一下?」

  你猜想表演者的颜值肯定不一般。


  所以当那颗泪痣随着轻柔的音乐在云中舞动时,你释然地笑了。你侧过身问翻译妹妹这个舞蹈者的名字。

  「姜丹尼尔,是最年轻的国家艺术团首席舞蹈表演家。」

  舞台结束后,你没有管观众席上的侧目,毫无顾忌地跑到后台,你后来想,全朝鲜的女人可能都比自己矜持。

  「姜义建!」你用中文大声喊,工作人员全都转了过来,但估计没人听得懂。休息室里并没有那个一身白衣的表演家,你的眼泪差点就落了下来。


  当你站在厕所门口泪眼汪汪地看着姜义建时,他忍不住笑出了声。

  「肖小姐,我记得当初是我追的你,怎么现在看起来像是你追我追到了平壤呢?」

  「姜义建你个大猪蹄子,我说要等你,你他妈倒是来找我啊?换了个名开始跳舞了,你不是唱歌的吗?你要是不想娶我你就别撩我啊!」

  姜丹尼尔没等你叨叨完,便大臂一揽将你圈在了怀里。他轻笑着在你耳边细语,「我巡演的下一站就是北京,机票都订好了。而且我早早的在平壤食堂的会员名单里拿到了你的联系方式,准备直接去找你。」

  他轻吻着你耳后的碎发,「可你直接来了,我开心到不知道怎么开口了。」

  卫生间门口没什么人,就像你们第一次见面时一样。于是你踮起脚,大胆地在他唇上啄了一口,「那你就跟我一起回去,反正我是赖上你了。」

  姜丹尼尔完全没有躲开,而是把手放在你的脑后细细摩挲,用舌敲开了你的双唇。


  爱情自然是没什么前因后果的。



评论(2)

热度(29)